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| 新思惟國際: 問:網站名稱不知從何選起? WFU

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問:網站名稱不知從何選起?


答:(蔡依橙)用自己的名字當網站名稱,是最直接的方式。




我也曾經花很多時間想部落格名稱,SillyDuck 的網路空間、SillyDuck 的秘密基地、吸力鴨的烘焙機等等。後來開始有了自己的專業,發現 I-Chen Tsai 與 蔡依橙 與 SillyDuck 與 吸力鴨 這樣的四種名稱,別人根本沒辦法記得,在網路與實體世界的穿透力就低。而且,網友們其實根本不關心,我到底是網路空間、秘密基地還是烘焙機。

最後,就歸納到「I-Chen Tsai, MD | 蔡依橙」的現況。

品牌經營,還是建議收斂到一個詞就好。就像 BenzBMW 都是很好的品牌識別,但 National Panasonic 跟 松下,三個詞之間的關係就常常會讓人混淆。既然商業上有血淋淋的例子,建議還是盡量簡化、專一比較好。

長期發現松下「一公司多品牌名稱」的情況已經對該集團之產品之全球市場佔有率造成影響,為求品牌的一致性及認同感,和全球市場佈局方面的考量…… (Panasonic @ Wikipedia)

當然,有些人寫作是想要低調,不想暴露本名,像是「綠角」、「個人意見」。如果真是如此,那就要堅持長期使用筆名。不然,之後想把筆名建立起來的名氣轉移回個人時,會有點困難。

架構不用事先想,重點還是我們想寫什麼,以及寫出了什麼。等寫了五十篇出來,架構會自然浮現的。

這牽涉到對世界的知識觀,我個人年輕時候,相信先縝密的規劃全局五十篇,然後實踐,但經過十年在社會上的奮鬥後,我相信,先縝密的規劃第一步,努力實踐,然後迅速調整,比較實際。

推薦您閱讀以下影片,我幫您直接跳好時間了,點擊即可看到羅胖對於知識拓展論的說明。

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