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| 新思惟國際: 問:個人品牌經營請問是要以 Facebook,部落格或是 Twitter 為媒介進行呢?若同時使用兩個媒介,如部落格和 Facebook,各自的定位是否不同? WFU

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問:個人品牌經營請問是要以 Facebook,部落格或是 Twitter 為媒介進行呢?若同時使用兩個媒介,如部落格和 Facebook,各自的定位是否不同?


答:(蔡依橙)




以現在的網路環境來說,部落格 + Facebook 是最完整的解決方案,缺一不可。詳細範例與定位說明,請參考:個人品牌經營:網站 + facebook

Twitter 在歐美國家、日本以及伊斯蘭國政府軍盛行率比較高,如果您的目標受眾包括這些地區,是可以考慮經營的。例如:五月天有日本市場,不管是樂團阿信本人,都經營著 Twitter

在台灣,TwitterGoogle+Plurk 等的流量,與 Facebook 是完全不同等級的,尤其在 318 學運之後更是如此。之前勉強可以說是「一黨獨大」,但學運後,幾乎是「制霸天下」。

實務上,當你有一個完整的想法,而且有適合的圖片要放,文章的內容可能半年後還想找到,就要放部落格。如果只是一個簡單的 idea 想知道朋友們的想法,那就放 Facebook。如果引發了熱烈討論,想做記錄,也可以重新結集回部落格。

關鍵的差異在於,部落格很好搜尋,不管用 Google / Bing / Yahoo,都可以找得到,但 Facebook 發的文,是沒辦法在 Google 快速找到的,連自己想找一篇上個月發的 Facebook 近況,可能都會花掉你半小時,這非常不利於個人品牌傳播。

Facebook 比較類似朋友聊天,部落格則像是發表作品。聊天的情緒與注意力來的迅速,但隔天可能就忘了。發表作品,接上世界的網路,則有機會永生。
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