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| 新思惟國際: 問:臉書上有時發表政治文,引來比我還熱血(但不理性)的留言,很困擾,不刪文覺得弄髒版面,刪了會引來叫囂,後來變成封鎖帳號。遇到散播網路謠言者的攻訐應該如何處置? WFU

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問:臉書上有時發表政治文,引來比我還熱血(但不理性)的留言,很困擾,不刪文覺得弄髒版面,刪了會引來叫囂,後來變成封鎖帳號。遇到散播網路謠言者的攻訐應該如何處置?


 答:(蔡依橙)好問題。





個人頁面的處理


個人頁面是自己的地盤,想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。我的建議是兩個選擇:一個就不理,一個就直接封鎖。

為什麼不「刪文」呢?因為「刪文」無可避免的都會升高衝突,而且會讓爭執失控,對方通常會在自己的頁面罵你。所以,能忍就忍,心中可以給他三次機會,如果太離譜,或者這個 ID 已經太超過了,無預警封鎖,就好。

刪文後,還寫信去說明請對方理解,幾乎沒有好下場,直接變成謾罵,私訊還有可能截圖被拿去公開批評,浪費自己的時間、情緒與名聲,非常不值得。


專頁的處理


至於「專頁」就不太一樣,其實「專頁」的回文機制會有排序與階層,所以幾乎沒有人會全部看完所有留言的,就讓他自然淘汰。你的「專頁」已經有人氣,會來玩的人很多,這些朋友的讚與回文,自然會形成一個生態系,水準太差的留言,自然會有網友幫你圍毆,因為少人讚,也不會出現在最上頭。

專頁還有一個絕招,你可以「隱藏留言」,讓這則留言只有「留言者」跟「他的朋友」看得到,火自然就燒不起來,你也眼不見為淨,輕鬆點。


微博學來的泡泡浴處理法


這招很有趣,Facebook 應該是跟新浪微博學的。新浪微博對於「敏感人士」發的「敏感留言」,發展出一個特別招數,因為系統直接砍你留言會被說話,所以就不刪文,但把擴散權重調到零,再找些僵屍粉給你按讚。所以,你 po 了敏感主題,看來沒被刪,覺得好像大家都看得到,也有人按讚,有點成就感,事實上卻沒散播出去。很有太極意味的技術 XD


別中計替人拉抬聲勢


至於要不要跟人家戰,我認為你得先考慮「等級」,如果他們沒有你有名,別浪費時間跟他們戰,兩方吵架,變成幫他拉抬聲勢,還真便宜了他。等對方「比較像是個咖」的時候,我們再考慮就好。

柯文哲打選戰的時候也用過這招,直接點名羅淑蕾不夠格,要連勝文自己出來講,柯辦才考慮回應


延伸閱讀


潘建志醫師是早期部落格時代就很成功的網路名人,寫過一篇,很值得參考,推薦給您。


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