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| 新思惟國際: 問: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團需要花費很多時間,很難維持寫作習慣,也抓不住讀者胃口。除了讀書心得(以自己專長為底,對 新書/新資料/新時事 做分析後產出)以外,我想不出有什麼方向,常常會沒靈感,或是寫了也沒內容,有好建議嗎? WFU

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問:經營部落格和粉絲團需要花費很多時間,很難維持寫作習慣,也抓不住讀者胃口。除了讀書心得(以自己專長為底,對 新書/新資料/新時事 做分析後產出)以外,我想不出有什麼方向,常常會沒靈感,或是寫了也沒內容,有好建議嗎?


答:(蔡依橙)為了寫而寫,就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。




比較實際的方式,是為了「熱情」而寫。遇到很有趣的主題,想辦法擠出一小時,立刻完成上網。用突發的熱情克服懶惰,反正每個月幾乎都會突發熱情個幾次,這樣也就夠了。

例如:《謝金燕用人生教我們的事》是我在元旦休假那天,全家吃滷味,看著店家的電視新聞,忽然很感動,回家後把小孩忙完,用一個小時寫成的。這篇因為換過平台,總計事實上超過十萬人瀏覽、超過一萬個讚。

例如:《我本來不看好連勝文,直到……》是我在早上八點看到連勝文參選的新聞與 YouTube 影片,想法一來,排開一小時空檔寫成的,發佈後,流量爆衝,導致部落格倒站。總計超過十萬人瀏覽、超過一萬個讚。




例如:《病歷中文化議題,不是醫療的,而是政治的。》是我在 1/10 1/11 連續兩天開課,偶然滑新聞看到這議題,在腦中醞釀,但因為上課專心、課後收尾很重要而沒寫,在 1/12 週一深夜忙完後,用一個小時寫成的。因為這個議題我用片段時間與腦力想很久了,所以文章沒有什麼鋪陳,就是直接講結論跟重點。總計超過一萬人瀏覽,超過七千個讚。

基本上,有片段的想法,可以在 Facebook 發,經由討論與思想深化,覺得有文章的規模時,就寫部落格。偶爾 Facebook 上或 PTT 上精彩的論述,也可以自己整理到部落格放一篇,方便日後 Google 搜尋。

  


例如:《回覆:請說服我不要休學離開醫學系》與《台灣近況 (2014/10/13)》這兩篇,就分別是 PTT Facebook 文章的記錄。

例如:smalltalk 這整個站就是 XDite 本人在 Facebook 上好文的集結。

例如:chenglap's Blog 這整個站,就是 chenglap PTT 的好文集結。

這些都是兼顧 Facebook / PTT / Blog 經營,很好的方法!


最新活動